招生政策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政策 / 正文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考试大纲
作者:   时间:2023-01-31   点击数:

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资格的通知》要求及《关于印发<江西省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开展单独招生考试的要求,按照《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及要求,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考试由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两部分组成,总分为450分,其中文化素质部分为200分,职业技能部分为250分,具体如下。

一、文化素质考试大纲

2023年单独招生考试的文化素质项目考试由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目综合而成一卷进行测试。全卷满分为200分,其中语文满分100分,数学和英语满分各5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语文、数学和英语科目考试范围以2023年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考试大纲为准。具体可参阅江西省2023年普通高考命题科目考试说明主要内容简介。

(一)语文科目

1、考试范围与要求

根据2023年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考试大纲要求,结合我校教学实际,重点测试考生现代汉语基础知识及其应用、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文学作品欣赏、写作、语文综合应用等方面的水平。从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和表达应用五个层级考查考生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2、考试内容

本科目主要测试考生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古代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及写作等能力。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测试考生识记基本的语言知识的能力,掌握常见的语言表达技能。

古代诗文阅读重点测试考生阅读浅易的古代诗文的能力;现代文阅读重点测试考生对一般社会科学类和文学作品阅读的能力;写作重点测试考生文字组织能力。

3、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100分;

4、试卷结构

试卷包括Ⅰ、Ⅱ两卷。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第Ⅱ卷包括的题型有:填空题、古文翻译题、简答题、写作题等。

(二)数学科目

本科目主要测试考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等。

1、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50分;

2、试卷结构

试题类型试卷分为第 I 卷、第II 卷两大部分。第I 卷包括是填空题和单项选择题两种题型。第II 卷为解答题型。

3、命题原则

试题力求覆盖教材主要内容,保持稳定的难易程度,

着重考查学生对问题的观察、分析和综合思维的能力,要求清晰而准确地表达运算过程,正确运用数学知识处理数据想象空间图像、熟练地解决考点范围内的数学问题。命题紧扣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不局限于课本中的问题,有利于现行教学与选拔人才。数学试题不分文、理科编制;全卷难度控制适中。

(三)英语科目

1、考试范围与要求

本科目重点测试考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在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综合语言应用能力。从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项目五个层级考查考生理解和运用英语的能力。

2、考试内容

本科目主要测试考生英语知识、阅读及写作等能力。英语知识测试考生识记等基本能力,词汇量要求2000个以上。

阅读:要求考生能读懂简单的应用短文,能抓住阅读材料的中心意思,并找出特定细节信息,能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猜测词义;能根据文章信息进行简单的推理、判断。

写作:要求考生能根据提示进行简单的书面表达。考生应能填写简单的表格(如:个人信息、问卷等);能写简单的个人介绍;能用简单句描述事物、表达看法:能简要描述熟悉的事件和经历:能根据范例,仿写应用文,如通知、电子邮件、个人履历等。

3、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50分;

4、试卷结构

试卷由第I卷和第II卷两部分组成。第I卷为客观题,包括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情景交际;第II卷为主观题,本卷为书面表达题。

二、职业技能考试大纲

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和基本素养。考试内容将信息技术应用、逻辑推理能力、心理素质、特长及专业学习的适应性等融为一体。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一)信息技术考试大纲:

1、微型计算机的基础知识;

2、微型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和各部分的功能;

3、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掌握Windows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4、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因特网(Internet)的初步知识。

(二)逻辑推理能力、心理素质考试大纲

主要测试考生数学推理、图形推理、言语表达与理解、注意力的稳定性、社会适应能力。

(三)特长及专业学习的适应性方面考试大纲

特长及专业学习的适应性方面的考试主要从认识自我、认识大学、认识职业等方面展开,通过定义、比较、案例等形式的单选和论述题型进行考核,主要考核学生对个人的兴趣、能力、价值观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对大学的专业、课程、活动、环境等的认识和了解;对职业的分类和现状,规划及发展,以及如何探索职业世界的内容与方法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

(四)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250分;其中专业适用性(信息技术、专业能力)150分;逻辑推理能力、心理素质100分。

(五)试卷结构

试题类型试卷分为第I卷、第II卷两大部分。第I卷包括是填空题和单项选择题两种题型。第II卷为案例分析及论述题。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