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简章 / 正文
党务工作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一)专业名称:党务工作

(二)专业代码:590102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或三校(中专、技校、职高) 毕业生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三年

学 分:149

四、职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城乡社区等就业,从事党务工作、行政管理等工作。

适应的岗位群是:①基层党务工作;②行政管理;其中2个初始岗位,2个发展岗位,2个目标岗位。

表1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

所属

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

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

证书

公共管理与服务

公共事业类

党务工作

行政管理

办事人员

党务工作者、行政专员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

表2 专业面向岗位

序号

岗位群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目标岗位

1

基层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者

党务工作管理者

党务工作负责人

2

行政管理

行政文秘/行政专员

办公室主任/行政经理

行政总监

(一)基层党务工作

1. (初始岗位:党务工作者)

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委员会)、企业(包括非公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从事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宣传、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单位党委的决议和要求,在部门的领导下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党员活动等基础党务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并撰写工作总结报告。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文字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有做一般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能胜任本岗位的工作。

2. (发展岗位:党务工作管理者)

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委员会)、企业(包括非公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中从事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人员。宣传、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单位党委的决议和要求,规划、开展本单位党务工作,在部门的领导下做好单位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日常工作。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理解分析能力、计划与执行能力。具有从事本职工作的实际能力和经验,联系群众,能帮助群众解决一般思想认识问题。

3.(目标岗位:党务工作负责人)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委员会)、企业(包括非公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负责人。宣传、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规划、开展本单位党务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单位党委的决议和要求,指导本单位各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工作,并督促落实。

(二)行政管理岗位群

1. (初始岗位:行政文秘/行政专员)

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团体等从事行政文秘或行政专员工作岗位的人员。协助上级领导进行日常行政工作的组织与管理,负责各种文件的起草、装订及传递工作,负责收发文件的整理与归档,做好日常会务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 (发展岗位:办公室主任/行政经理)

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团体等主持办公室的日常行政工作的人员,负责办公室的日常事务管理,包括办公室秩序、物资供应管理、办公室文件管理、会议组织等相关工作。

  1. (目标岗位:行政总监)

    组织并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和办公、行政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并对工作人员执行规章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同时要根据企业阶段性目标和年度计划,制定所属部门的目标、计划和措施,保证企业业务活动正常进行。还要依据企业有关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总体要求,上级领导和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设计、人员管理、薪酬、培训计划及落实、考核等,使企业达到对内具有凝聚力、对外具有竞争力的目标。此外,还需经常参与高层管理活动及重大事务。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能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城乡社区从事党务宣传与管理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工作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通过三年的系统学习,在政治素养、道德品质、业务知识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全日制专科毕业水平,具备从事基层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怀,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4)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服务意识;具有从事党务工作相关职业的其它素养要求。

    (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6)乐于主动学习,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知识

    (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掌握英语基本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3)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熟练使用办公自动化软件进行文字处理和信息采集。

    (4)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公室实务、中国共产党简史、行政管理基础、基层党务工作实务、中国共产党党内制度与法规

    、党的宣传工作方法与创新实务、党政公文写作基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等专业理论知识。

    (5)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拓宽就业渠道。

    (6)掌握社会调查的基本知识,能进行政策研究等工作。

    (7)掌握新媒体策划与运营的基本知识,能充分运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

    3.能力

    (1)基本能力:了解并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相关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2)职业核心能力:掌握基层党务工作流程、党政公文写作、档案管理、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能够充分运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了解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城乡社区等组织的党务工作要求,掌握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日常工作的方法;具有政治辨别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够从事行政管理业务的能力;掌握现代办公技能,具备现代化办公能力;掌握公文写作能力,具备良好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

    (3)专业拓展能力: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能力;具备获取新知识、不断开发自身潜能和适应岗位需求变更的能力。

    (4)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体系构建说明

    通过党务工作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及专家论证,确定核心能力,设置所需的基本素质课程(包括公共基础必修课和公共基础选修课)和职业能力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将基层党政机关、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基层单位的基层党务工作任务及核心能力融入教学内容,建立课程标准,开发教学资源,构建以岗位能力为核心,基于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通过校内、外实训(实验)和校外实习、第二课堂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从事基层党务工作、行政管理工作等岗位群的基本技能。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