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资讯 / 正文
栗战书: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
作者:   时间:2022-04-09   点击数:

2022年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调研组来到安徽省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就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与职校师生、企业代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栗战书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中的成功经验,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法律规范,推动解决职业教育中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法治基础,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让更多青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德技并修

大力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按照工作安排,备受社会高度关注的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

4月1日上午,栗战书委员长和调研组成员来到安徽省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实地了解情况。走进智能制造实训中心车间,加工中心区、数控机床区、三维产品设计区、智能制造生产线等分区设置,井然有序。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操作着各式各样的机器,以熟练掌握专业技术技能。

在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一名学生正在对动力电池进行维修。栗战书和调研组成员停下脚步,仔细询问:“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什么时候开设的?”“有多少在校学生?”“毕业后都干什么工作?”“薪水怎么样?”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陶庭先介绍,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目前在校学生8550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从2018年开始招生,有学生400多人。由于市场紧缺,学生们的就业率很高,绝大多数都是到汽车制造厂、4S店、汽车检测服务机构等单位的技术岗位工作,有的月薪达到1.5万元。

栗战书一边察看,一边赞许:“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内校企合作的示范校,开设40多个专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栗战书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实践性。要把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作为基本的办学模式,因地制宜地丰富校企合作方式,建好用好各类实训基地,让学生们在实际劳动中增长才智、提升技能。要继续提高办学能力、教育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在广大学生中大力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目前,安徽全省有中职、高职学校346所,在校生达到了151.2万人,办学规模和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栗战书对安徽省职业教育工作给予肯定,“抓得很紧,效果也是好的”。同时,希望安徽各级党委和政府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不断地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和现代化水平,为美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回应关切

凝聚共识,确保法律规定“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当天,栗战书和调研组成员在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座谈会,听取职校师生代表、企业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立法呼声,凝聚各方面共识,确保法律规定“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座谈中,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如实反映热点关切,为进一步完善好修改好职业教育法贡献智慧。栗战书认真听取发言后,就一些关注度高的问题,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作出回应。

一是新增教育经费要更多地向职业教育倾斜,建立财政投入长效机制。据了解,在全国有的地方职业学校生均拨款标准偏低,有的地方配套保障跟不上,就用学校上缴的学费收入、社会服务收入来冲抵生均经费,这是不行的。现在的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专门作了禁止性的规定,并明确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多种渠道筹措经费。

二是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要加强支持和鼓励。中央文件规定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企业教育费附加,还出台了“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但因企业作为办学主体的政策归口不明确,许多优惠政策落不到实处,实效性还没能充分显现。对此,修订草案作出规定:“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企业代表提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企业冠名班”“定向培养班”等特色专业给予补贴,这在实践当中可以研究探索,关键是遵循市场机制和规律,找到适合校企双方互利共赢的办法。

三是促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不同类型的职业教育横向融通。修订草案在“职业教育体系”等章节中,作出了细化规定和安排。职校代表呼吁建立全国统一的“职教高考”制度,加快发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目前,包括安徽省在内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展了试点工作,可以继续积累经验。”

四是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度。现在,社会上对职业教育认同度仍然不高,不少人觉得职业教育“矮人半截”。考虑这一实际情况,修订草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还规定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职业教育公益宣传等,多措并举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职教理念,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

寄语学子

掌握一技之长,既可安身立命,又能报效祖国,是值得称赞、感到光荣的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三年学习中,老师们不仅传授我们各项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还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应届毕业生何俊,凭借在校学习打下的扎实基本功,顺利签订就业协议。

作为学生代表,何俊同学谈了自己学习和获奖经历。他深有体会地说:“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只要坚持不懈,必然会成就一番事业。”

栗战书对何俊同学的所言所想深为认同,深情寄语职校青年学子: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古有鲁班、庖丁这样的能工巧匠,今有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许振超、“桥吊状元”张彦这些技术能人,每年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都印证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掌握一技之长,既可安身立命,又能报效祖国,是值得称赞、感到光荣的。

栗战书勉励大家:“希望你们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牢固树立劳动观念,热爱劳动,在劳动中锤炼过硬本领,赓续工匠精神,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李小健)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