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资讯 / 正文
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问答
作者: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一、普通高考报名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包括普通高中、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以下简称“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在江西省申请报名:

(一)具有江西省户籍(其中具有江西省家庭户口不晚于2023年9月30日、集体户口不晚于2022年9月30日);

(二)外省户籍在江西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已取得江西省高中阶段学籍并实际就读一年以上(入学不晚于2022年10月);

(三)外省户籍具有江西省中专、技工学校连续3年学籍的2024年应届毕业生;

(四)在江西省定居的外国侨民或在江西省高中毕业的港澳台籍考生;

二、报考“三校生类”需要什么条件?

(一)经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面向省内初中毕业生招收3年制的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以下简称“三校生”)可以报考三校生类或普通高考,但二者不能同时兼报。往届毕业“三校生”(含一年制中职生、非3年制中级工技工院校毕业生)不得报考三校生类,符合条件的可以报考普通高考。

(二)面向省外初中毕业生招收的“三校生”不得报考三校生类,符合条件的可以报考普通高考。

三、报考少年班需要什么条件?

报考少年班、数学英才班或领军计划、物理学科卓越人才计划等招生的初、高中在校生,须先通过招生高校的考核,报名时须提供招生高校出具的报考资格书面证明。其高考成绩仅对有关高校上述计划单独录取有效。

四、到哪里申请报名?

各县考试中心统筹属地各类学校设置高考报名点,并指导学校做好学生集体报名组织工作。

(一)应届毕业生原则上在本校报名点申请报名,往届毕业生可在原毕业学校或户籍地县考试中心报名,也可在户籍地设区市考试中心指定报名点报名。同等学力人员在户籍地县考试中心申请报名。

(二)外省户籍随迁子女考生在学籍或居住地县考试中心申请报名,江西户籍在省外就读的随迁子女考生到户籍地县考试中心申请报名。

(三)在江西省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到定居地或学籍地县考试中心申请报名。

(四)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申报国家专项、高校专项资格的考生必须确保其户籍、学籍、报名、实际就读地均在实施区域的同一县(市、区)。

五、哪些人员不能申请报名?

(一)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二)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得高校少年班、数学英才班或领军计划、物理学科卓越人才计划等报考资格的学生除外);

(三)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考(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四)已在外省参加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

(五)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普通高考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六)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其中,未成年人按相关法律规定执行。

★不接受考生在本省或外省借考。

六、申请报名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报考人员申请报名,需提交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应在2024年6月9日后)、学籍证明(毕业证)、思想品德考核鉴定表等相关报名材料原件和复印件,由现场工作人员审验。

(一)2024年应届毕业生须提供学籍证明或毕业班学籍花名册(须经学籍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加盖学籍专用章)

(二)往届毕业生须提交高中毕业证书。同等学力人员须提交初中毕业证书(不晚于2021年)或县级以上学籍管理部门开具的证明材料。

(三)外省户籍随迁子女考生须提交就读学校开具的实际就读证明、县级以上学籍管理部门开具的学籍证明、监护人居住证等原件及复印件。

(四)报考少年班、数学英才班或领军计划、物理学科卓越人才计划等考生须提供招生高校出具的报考资格书面证明。有关中学不得限制符合条件的学生报考少年班。

(五)在我省定居的外国侨民,须同时提交由我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六)残疾考生需要在考试过程中提供“合理便利”服务的,可在报名时向县考试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具体办法按照《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教学〔2017〕4号)执行。

(七)所有考生须提交思想品德考核表。在校生思想政治品德鉴定情况可由就读学校统一提供,社会考生可由所在单位或户籍地乡镇(村委会)、街道办事处(居委会)鉴定,鉴定表样可在报名网上下载。鉴定单位或部门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有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能提供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证明材料的,应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1.有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情节严重的;

2.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尚在处罚期内的。

七、提交完材料之后要干什么?

报考人员提交材料完成报名申请后,报名点工作人员对报考人员所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信息采集并发放考生号和密码;考生凭考生号和密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缴费成功后考生本人于2023年12月20日前到报名点进行信息确认并签字(他人不得代签)。

八、网上报名时间和网址?

考生本人凭考生号及密码于11月1日9:00-7日17:00,自行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http://www.jxeea.cn)或“江西教育网”(http://jyt.jiangxi.gov.cn),进入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九、网上报名应注意什么?

(一)认真阅读须知

进入报名系统后,须认真阅读(逐一点击确认)《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须知》等应知事项,并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如实填写《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报名登记表》,该表将作为高校录取依据的电子档案材料之一,不得漏填和虚假填报,否则后果自负)。没有上网条件的考生可到报名点进行网上报名。

符合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含农村医学定向)、苏区专项报考条件的考生须自行在网上进行申报,未进行申报(勾选)的视为自动放弃。其中报考国家专项、高校专项的考生还须按时提交纸质申报表(样表及报考条件可网上下载)。

凡未按规定要求报名以及网上报名信息误填、漏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影响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勾选报名类别

我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分为普通类(包括物理科目组、历史科目组)、三校生类,考生只能选报其中1类。

(三)确定选考科目

1.2024年开始,高考统招录取本科、高职(专科)的文化考试科目及成绩计算一致。普通类(含艺术生、体育生)文化考试科目实行“3+1+2”模式,由统考科目和选考科目组成。“3”为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3门,满分值各150分,按卷面原始分直接计入考生总成绩;

“1”为首选科目,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满分值100分,按卷面原始分直接计入考生总成绩;

“2”为再选科目,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选择2门,满分值各100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2.三校生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满分值各150分。

3.专业考试科目

(1)艺术类专业分为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戏曲类等7个科类。其中前6个科类中,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得兼报;戏曲类可以单报,也可以兼报前6个科类中的一类。

(2)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6个科类实行全省统考,戏曲类实行省际联考。

(3)音乐类包括音乐表演(声乐)、音乐表演(器乐)、音乐教育三个方向,三个方向可以单报或兼报,选报音乐教育方向的视为兼报了音乐表演(声乐)、音乐表演(器乐)两个方向。表(导)演类包括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和戏剧影视导演三个方向,三个方向可以单报或兼报。

(4)体育类考生,只能在足球、篮球中选择一个选考科目。

(5)报考运动训练或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还须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有关高校的规定参加相关项目专业测试和文化考试。

(四)确定是否要兼报艺术、体育类专业

报名时,普通类考生要确定选考科目;普通类兼报艺术、体育类专业的考生(简称“艺术生”“体育生”,艺术和体育不能同时兼报)要分别确定艺术类专业选报科类和体育类专业选考科目。

艺术生、体育生如果专业考试不合格的,则不能参加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艺术生、体育生均可凭文化成绩参加普通类专业录取。

(五)按表格内容填报其他信息

按照《报名登记表》内容填报要求,准确地完成其他剩余信息的填写,如外语语种、政治面貌、录取通知书收件地址等。

十、艺术类专业选报科类有哪些规定和要求?

艺术考生可在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戏曲类等7个科类的前6个中选报其中一个,不得兼报;戏曲类可以单报,也可以兼报前6个科类中的一类。

其中,报考音乐表演类(声乐)的考生还须从民族、美声、通俗中选报一种唱法方向;报考音乐表演类(器乐)的考生须选报器乐类型及一个乐器种类(中西打击乐专业须填报两种不同打击乐器,其中至少一种为音高类打击乐器);报考音乐教育类的考生须选报声乐、器乐主、副项(即主项选择声乐的考生,副项须选择器乐;主项选择器乐的考生,副项须选择声乐),以及声乐唱法、器乐类型及乐器种类等信息。报考舞蹈类的考生须从中国舞、芭蕾舞、国际标准舞、现代舞和流行舞中选报一个舞种方向。以上报名信息一经选定,不得修改,且考试时相关信息须与本次报名所填报信息一致,否则省统考成绩无效。

由于戏曲类考试由各省级招考机构及有关高校联合组织实施(简称“省际联考”)。因此戏曲类考生除了高考报名时要勾选该科类外,考试前还需按要求参加省际联考报名,各方向兼报及考试办法另行发布。

十一、怎样报考“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

“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的专业有: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8个专业,这些专业原则上安排在普通类专业批次,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有志于这些专业的考生一般只需要报考普通类即可,也可根据招收这些专业的有关高校的招生要求进行选报。

十二、艺术类专业招生科类及对应(涵盖)本科专业有哪些?

(一)音乐类。1.音乐表演类(声乐),包含音乐表演、流行音乐、音乐学等专业。2.音乐表演类(器乐),包含音乐表演、流行音乐、音乐学等专业。3.音乐教育类,包含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治疗、音乐教育、录音艺术、音乐学等专业。

(二)舞蹈类。包含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舞蹈教育、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流行舞蹈等专业。

(三)表(导)演类。1.戏剧影视表演类,包含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戏剧教育、曲艺、音乐剧等专业。2.服装表演类,包含表演(服装表演)等专业。3.戏剧影视导演类,包含戏剧影视导演等专业。

(四)播音与主持类。包含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

(五)美术与设计类。包含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中国画、实验艺术、跨媒体艺术、文物保护与修复、漫画、纤维艺术、科技艺术、美术教育、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陶瓷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包装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影视摄影与制作等专业。

(六)书法类。包含书法学等专业。

(七)戏曲类。1.戏曲音乐类,包含京剧器乐、地方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专业。2.戏曲表演类,包含京昆表演、地方剧种表演、戏曲舞台监督、戏曲形体等专业。3.戏曲导演类,包含戏曲导演等专业。

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参照执行。

十三、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有何要求?

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必须参加普通高考报名并参加全国普通高考。考生可单报普通类,也可兼报体育类。

考生须及时关注拟报高校网站,根据高校确定的报名条件,提交材料并申请参加高水平运动队相关项目专业测试。

十四、如何报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报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简称“体育单招”)的考生,除须参加普通高考报名外,还须依据招生院校招生简章要求,在规定时间登录“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 体育单招考试管理系统,进行考试报名、缴费,并按要求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体育专项考试和体育单招文化考试。考生可单报普通类,也可兼报体育类。

十五、报名信息填错了能否修改?

考生报名信息将涉及高校录取资格审核,考生应对本人各项报名信息的准确、真实性负责。网上报名期间,考生可以对网上报名信息进行更改。报名结束后,需更改信息的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县考试中心申请。

(一)报考信息修改。兼报艺术类专业修改时间为2023年11月15-17日,兼报体育类专业修改时间为2024年1月29-31日,文化选考科目修改时间为2024年4月1—3日。

(二)其他信息修改。考生身份及照片信息修改截止日期为2024年4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其中修改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身份信息的,由县考试中心重刷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修改;修改照片的,由县考试中心审定并报省教育考试院同意后重新采集图像;涉及应届或往届、政治面貌、个人简历、个人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修改,由县考试中心审验后在报名信息系统自行修改,原则上不晚于2024年6月6日。

(三)确认信息修改。考生信息修改后,县考试中心须重新打印《报名登记表》,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考生申报材料由办理及审批人签字后留存备查。

特别提示:居民身份证是高考报名、考试、录取、高校报到注册的重要身份证明。考生在报名信息确认后直至进入高校报到注册前,不要修改姓名、身份证号、出生年月等关键信息,以免影响正常考试、录取、报到注册等。

十六、错过了报名时间怎么办?

符合报名条件、错过统一报名时间的,可于2024年2月26—29日,向所在县考试中心申请补报名(不含艺术生、体育生),采集相关信息,并按时完成网上补报名及缴费等手续。

十七、什么时间进行报名缴费?

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并经报名点审核通过后,在规定时间内,根据网上报名系统界面提示进入“江西省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缴费,逾期未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报考资格,网上缴费完成后不予退费。平台支持支付宝、江西银行扫码支付(支付宝、微信)、江西农商银行扫码支付(支付宝、微信)、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网银支付。

网上缴费项目及标准按照江西省发改委、财政厅规定执行,具体缴费时间另行通知。

十八、考生如何参加体检?

所有考生均须参加由县考试中心组织的高考体检,未参检考生高校可不予录取。体检工作一般安排在3—4月进行,具体日程安排,可咨询报名县考试中心。体检费(60元/人)由县考试中心组织代收。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