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一)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二)专业代码:530302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或三校(中专、技校、职高) 毕业生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三年

学 分:140分

四.职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行政事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等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等工作。

适应的岗位群是:①会计岗位;②审计岗位;其中2个初始岗位,2个发展岗位,1个目标岗位。

表1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财务会计类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

会计专业人员

会计核算;会计监督

助理会计师、初级管理会计师

表2 专业面向岗位

序号

岗位群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目标岗位

1

会计

出纳、会计员

会计主管

财务经理

2

审计

审计助理

审计专员

审计主管

(一)会计岗位群

1. 会计员(初始岗位)

负责日常货币资金核算、往来结算、工资结算,统筹日记账的登记,协助财务主管进行货币资金的管理,参与企业货币资金的支付。

2. 会计主管(发展岗位)

负责企业日常经济业务的核算与监督,统筹拟订本单位办理会计事务的具体办法,协助财务经理办理其他会计事务,参与拟定经济计划、业务计划,考核、分析预算、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

3. 财务经理(目标岗位)

负责财务部的日常管理工作,统筹管理公司全面的资金调配,成本核算、会计核算和分析工作,制定、维护、改进公司财务管理程序和政策,制定年度、季度财务计划,协助总经理开展财务部与内外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参与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

(二)审计岗位群

1. 审计助理(初始岗位)

负责公司月度例行审计工作、对常规业务实施具体稽核,分析运营环节财务数据,跟进及反馈异常事项的处理结果,统筹开展以经济业务为主的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各运营环节的成本管理审计等,协助完成审计报告的撰写及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参与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审计专员 (发展岗位)

负责拟订公司具体审计实施细则,在上级批准后组织执行,统筹监督公司各部门及下属单位对各项财经规章制度的执行,协助政府审计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独立审计活动,参与对公司重大经营活动、重大项目、重大经济合同的审计活动。

3.审计主管(目标岗位)

负责拟定并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和流程,制定审计计划,组织进行公司各项审计,统筹拟定审计方案,起草审计报告和管理建议书等审计文书,及时发现公司潜在问题和风险,提出改进意见,协助检查公司财务及相关部门审计意见的执行情况,参与制定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和管理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 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 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中小微型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会计专业人 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怀,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等;

(4)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服务意识;具有从事会计相关职业的应具备的其它职业素要求。

(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6)乐于主动学习,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知识

(1)具有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等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经济、财政、税务、金融、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企业财务会计、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分析、管理 会计、企业内部控制的专业理论知识。

(4)了解企业会计制度设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的相关知识。

(5)具有本专业先进的和面向现代人才市场需求的科学知识。

3.能力

(1)基本能力:具备文字、表格、图像的计算机处理能力,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选择合理的结算方式,完成资金收付结算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2)职业核心能力:掌握会计核算能力,能够准确进行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报告,熟练进行会计凭证审核与编制、账簿登记以及报表编制等基本操作技术;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强,具备对具备成本核算与管理的能力;具有对潜在风险辨别和观察能力;具备对具备涉税事务处理能力,能够正确计算各种税费,并进行规范申报,能够进行基本的纳税筹划和纳税风险控制的能力。

(3)专业拓展能力: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对所获得信息具有加工、独立思考、逻辑推理能力;具有一定科研和管理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具备财务管理能力,用财务管理的本原理和进行中小微企业筹资、投资及营运方案的分析,能够运用预算编制的基本方法编制企业收入、成本费用以及项目预算。具备撰写财务会计报告、财务与成本分析报告等专业方向的管理能力。

(4)创业和管理能力:熟悉经济业务管理的理论和知识,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和与他人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慎独意识强;具备一定的自我心理调整能力和对挫折、失败的承受能力;具备正确认识社会、判别是非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体系构建说明

通过对会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企业技师及专家论证,确定核心能力,结合国家、行业职业技术标准确立会计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设置所需的基本素质课程(包括公共基础必修课和公共基础选修课)和职业能力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将企业工作任务及核心能力融入教学内容,建立课程标准,开发教学资源,构建以岗位能力为核心,基于会计岗位实际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通过校内、外实训(实验)和校外实习、第二课堂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财务岗位需要专业基本技能和职业基本技能。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是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分,获得1+X职业资格书,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

序号

毕业要求

具体内容

备注

1

课程与学分要求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的学习,成绩合格;学分达140分,其中必修课学分131分,选修课学分9分,实践课程24学分;并通过毕业设计(专业技能测试)。

必备

2

计算机、英语、普通话要求

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一级以上合格证书、全国英语四、六级以及普通话二乙等级以上。

非必备

3

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助理会计师资格证书、管理会计师(初级)或者专业相关其它资格证书。

必备

4

毕业实习

完成6个月顶岗实习,成绩合格。

必备

5

符合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要求

上一条: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下一条:专业代码表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