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一)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二)专业代码5307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三年

学分:147

四、职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互联网类型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网络运营等工作。

适应的岗位群是:网店运营与推广

表1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电子商务类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销售人员;商务咨询服务人员

营销推广;

运营管理;

客户服务

1+X网店运营推广(初、中、高级),1+X跨境电商(初、中、高级),

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初、中、高)

表2 专业面向岗位

序号

岗位群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目标岗位

1

网店运营

客服、美工

运营专员

运营主管

(一)网店运营岗位群

1. 客服、美工

客服:负责与客户进行售前、售中、售后沟通,协助主管做好客户关系管理,参与客服部年度考核计划。

美工:负责商品图片处理、商品视觉营销,协助主管做好店铺装修,参与营销活动图片制作等。

2. 运营专员

负责商品推广及运营,完成销售业绩及利润考核,参与年度运营计划制定。

3. 运营主管

负责完成店铺年度运营计划与销售计划,统筹规划店铺年度运营活动,参与店铺制定近期及远景规划。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和理论学习能力,掌握计算机技术,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的手段,着重培养学生的网店开设、网店基础运营与推广、客户服务、跨境电商平台基础运营、图片处理、网店装修等能力,具有一定的团队组织、管理和沟通能力。成为适应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急需的,熟练掌握现代电子商务流程与技巧,创业实战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创业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剧透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等;

(4)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服务意识;具有从事电子商务相关职业的应具备的其它职业素要求。

(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6)乐于主动学习,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以及新技术、新业 态、新模式、创新创业相关知识。

(4)掌握互联网资料查询、调研及撰写调研报告的方法#

(5)掌握市场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及营销策划的方法

(6)掌握商品拍摄、图形图像处理和网络文案写作的方法。

(7)掌握电子商务数据统计分析和报告撰写以及客户服务与管理的相关知识。

(8)掌握主流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规则和推广方式,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新媒体运营的方法。

(9)掌握网店运营规范与流程的相关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一定的哲学、美学、伦理、计算、数据、交互、互联网思维能力。

(4)能够熟练应用办公软件,进行文档排版、方案演示、简单的数据分析等。

(5)能够根据摄影色彩、构图策略进行创意拍摄,制作突出商品卖点的商品照片。

(6)具备网店设计与装修的能力。

(7)能够根据网店推广目标,选择合理的推广方式,进行策划、实施和效果评估与优化。

(8)能够根据不同商品类型进行产品策划、分类管理。

(9)能够正确进行网络营销,应对客户咨询、异议,处理客户投诉,进行客户个性化服务等。

课程设置

通过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企业技师及专家论证,确定核心能力,结合国家、行业职业技术标准确立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设置所需的基本素质课程(包括公共基础必修课和公共基础选修课)和职业能力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将企业工作任务及核心能力融入教学内容,建立课程标准,开发教学资源,构建以岗位能力为核心,通过校内外实训(实验)和校外实习、第二课堂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电子商务岗位需要的基本技能和职业基本技能。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