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空中乘务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一)专业名称:空中乘务

(二)专业代码:500405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或三校(中专、技校、职高) 毕业生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三年

学 分:140

四.职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企事业单位培养既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又掌握航空服务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航空服务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企事业从事空中服务、机场地面服务、民航安检、民航运输、客票销售等工作。

适应的岗位群是:①空中乘务员、空中乘务安全员;②安检员、机场防卫员;

③贵宾保障;④值机员等。其中4个初始岗位,4个发展岗位,4个目标岗位。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

交通运输类

空中乘务

各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企事业单位

空中乘务员

空中乘务员、空中乘务安全员

英语四级证书、安检证书、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职业资格证书、空乘资格证书

专业面向岗位

序号

岗位群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目标岗位

1

空中乘务员、空中乘务安全员

实习乘务员

两舱乘务员

客舱经理

2

安检员、机场防卫员

监护岗位、护卫岗位

安检员

执机员

3

贵宾保障

贵宾保障服务员

值班组长

值班主任

4

值机员

见习值机员(导乘)

值班员

值班主任

(一)空中乘务员岗位群

1. 乘务员

负责:乘客登机前,检查紧急设备的数量和完好情况;检查客舱及洗手间卫生;检查机上娱乐用品、报刊、杂志。主动、热情、迅速地引导旅客就座,核对旅客人数;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颠簸前,进行客舱安全检查;负责安全演示;负责清查客舱。

  1. 两舱乘务员

    负责:起飞前按检查单严格检查服务供应品、纪念品、餐具、食品、餐食配备情况;热情迎候旅客上机,主动帮助旅客挂好衣帽,摆好手提物品,即时供应毛巾;始终保持洗手间的整洁、无异味,物品摆放整齐;随时注意客舱温度的调节;熟练掌握头等舱中、西餐的供应程序和服务技能;负责头等舱安全检查及安全演示;负责清查客舱;协助乘务长负责机组服务。

  2. 客舱经理

    负责:与机长联络,并派专人对客舱广播;乘务组负责人,组织领导客舱服务工作;负责签收供应品、餐食,检查清洁卫生,负责对外联系工作;指挥舱门紧急滑梯与地板连接杆的统一操作;负责驾驶舱和头等舱服务工作及音乐播放;紧急情况下,按机长的指令指挥乘务组行动和疏散旅客;负责L1门的开门和紧急脱离时的操作;负责前舱滑梯连接杆操作的检查。

    (二)安检员、机场防卫员岗位群

    1.A 监护岗位

    负责:对短暂停留在客机坪执行飞行任务的民用航空器进行监护、查证,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靠近航空器。

    B 护卫岗位

    负责:对进入机坪的工作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机坪;进行楼前测爆,防止携带危险物品人员进入航站楼;到达口守卫,防止旅客回流造成空防安全问题。

  3. 安检员

    负责:验证查验旅客是否属于布控人员及其登机手续是否符合;人身检查对旅客进行手持金属探测器或手工检查,查出并处理随身携带的违禁物品和危险物品

    3. 执机员

    负责:填写《违禁品登记薄》;熟练掌握图像识别、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外部特征,及时准确观察、识别可疑物;发现可疑物品,及时向指挥员报告并进行妥善处理;负责X光机、显示器、键盘的保管。对旅客行李(货物、邮件)实施开箱/包手工检査;准确辨认和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处理违禁物品及危险品;开具暂存或移交物品单据。

  4. 贵宾保障

    1、贵宾保障服务员

    负责:负责为政务、商务、两舱及合作贵宾客户提供贵宾休息室服务,负责航班信息的记录,提醒及引导客户登机。

    2、值班组长

    负责:在部门值班主任的领导下执行本部门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在值班主任的领导下保障任务的把控和特殊情况的处理。

    3、值班主任

    负责:负责制定部门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负责重大贵宾的保障工作,负责公司现场服务质量的管理。

    (四)值机员岗位群

    1、见习值机员(导乘)

    负责:相关问询和引导工作。检查自助值机办理工具是否可开启,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协助特殊旅客办理手续及引导工作航班截关前10分钟,导乘员在值机区域做航班截关提醒通知,及时发现并引导旅客。

  5. 值班员

    负责:旅客办理乘机手续、托运行李、为不正常航班旅客改签、退登机牌;负责按照费率收取逾重行李费用。

  6. 值班主任

    负责:主持班组成员例行早会;定期进行考核和员工培训,组织、监督业务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和执行;监督所带班组实施安全管理制度和服务生产流程;实施调配人员完成保障任务;处理旅客投诉;处理旅客超售;及时处理现场突发事件并向上级领导汇报。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全面发展。本专业构建了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空中乘务培养模式,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空中乘务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技能,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主要面向各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企事业,培养既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又掌握航空服务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航空服务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怀,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等;

    (4)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服务意识;具有从事空中乘务相关职业的应具备的其它职业素要求。

    (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6)乐于主动学习,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知识

    (1)具有民航运输服务行业发展第一线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空中乘务、安全员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机场要客服务、客票与订座、机场安检等专业理论知识。

    (4)了解值机与行李运输服务等相关知识。

    (5)具有本专业先进的和面向现代人才市场需求的科学知识。

    3.能力

    (1)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职业规范素养;能够为旅客提供客舱服务,操作客舱服务设备;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2)职业核心能力:引导旅客进行陆上和水上紧急撤离;具备航空公司乘务长或航空港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观察客舱环境与旅客,对客舱有较强的掌控能力。

    (3)专业拓展能力:能够与团队良好沟通、有效交流并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能够在民航服务相关领域取得良好的职业发展的拓展能力。

    (4)创业和管理能力:熟悉企业管理的理论和知识,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和与他人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慎独意识强;具备一定的自我心理调整能力和对挫折、失败的承受能力;具备正确认识社会、判别是非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通过空中乘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企业技师及专家论证,确定核心能力,结合空中乘务专业国家、行业职业技术标准确立空中乘务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设置所需的基本素质课程(包括公共基础必修课和公共基础选修课)和职业能力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将企业工作任务及核心能力融入教学内容,建立课程标准,开发教学资源,构建以岗位能力为核心,基于空中乘务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通过校内、外实训(实验)和校外实习、第二课堂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民航企事业岗位需要的空中乘务基本技能和职业基本技能。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