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软件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一)专业名称:软件技术

(二)专业代码:510203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三年

学 分:157分

四.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IT企业、政府机关及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部门,从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系统应用开发(Web服务端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质量保证、软件部署与运维、技术支持等工作岗位。

适应的岗位群是:①Web前端开发工程师;②Java web应用开发工程师;其中2个初始岗位,2个发展岗位,2个目标岗位。

表1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

信息技术

(51)

计算机类

(5102)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

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和web前端开发、Java web开发前端开发

Java程序员、网页制作员、软件设计师、软件评测师

表2 专业面向岗位

序号

岗位群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目标岗位

1

全栈开发

Web前端开发工程师

Java web开发工程师

全栈开发工程师

2

Java web开发工程师

JavaWeb应用开发工程师(初级)

JavaWeb应用开发工程师(中级)

JavaWeb应用开发工程师(高级)

(一)全栈开发岗位群

1. web前端开发工程师

根据Web开发进度和任务分配,完成前端相应模块软件的设计、开发、编程任务;协助网站后台项目工程管理人保证项目的质量;负责项目工程设备运行中主要功能的代码实现。

2.Java web开发工程师

能够运用Java web开发应用程序中处理业务逻辑,数据库交互,用户认证,服务端配置等部分。根据系统设计和开发规范编写代码,按时、保质完成,编写开发文档和项目管理工作,能保证项目顺利完工,参与业务平台和数据平台的分析、设计和建设。

3.全栈开发工程师

参与Web全栈项目或产品的开发工作,能够开发应用程序的前端和后端以及数据库工作;参与产品的需求调研(分析)和设计工作,具备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按照编码规范编程,并编制贯穿整个软件开发周期的文档资料,有前后端综合架构设计和核心代码编写的能力。

(二)JavaWeb应用开发岗位群

1. JavaWeb应用开发工程师(初级)

根据设计文档要求,执行编码规范,在项目主管的指导下完成JavaWeb服务端基础应用开发及单元测试、数据库系统基础应用与开发等工作任务。

2. JavaWeb应用开发工程师(中级)

根据设计文档要求,执行编码规范,独立完成JavaWeb核心应用开发、数据库系统的高级开发应用、JavaWeb应用前后端联调与集成测试、JavaWeb项目构建与部署、JavaWeb应用功能验证、信息系统平台系统管理调试、系统运维及功能更新等工作任务。

3. JavaWeb应用开发工程师(高级)

根据业务需求及软件工程项目要求,从事JavaWeb项目系统架构设计与技术选型、JavaWeb应用程序微服务架构设计、JavaWeb应用开发与性能优化、数据库系统的设计与管理、软件工程项目过程与质量管理等工作任务。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全面发展。本专业构建了软件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软件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与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及IT企业,能够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软件开发、软件实施与测试、软件技术支持、全栈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怀,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等;

(4)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服务意识;具有从事软件技术相关职业的应具备的其它职业素要求。

(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6)乐于主动学习,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知识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英语和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本专业必备的计算机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本专业必需的网站开发框架、Java web、Python web开发等专业理论知识。

(4)了解网站特效、动画等相关知识。

(5)具有本专业先进的和面向现代人才市场需求的科学知识。

3.能力

(1)基本能力:具备办公软件操作能力;具备书面写作的能力;具有沟通交流能力、进行客户服务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2)职业核心能力:掌握网页设计操作技术;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强,具备对web前端开发、Java web开发及应用的能力;具有对IT市场信息及发展趋势的观察能力;具备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3)专业拓展能力: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对所获得信息具有加工、独立思考、逻辑推理能力;具有一定的企业科研和管理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具备网站推广、网站动画、影视编辑等专业方向的实际应用能力。

(4)创业和管理能力:熟悉IT企业和技术市场管理的理论和知识,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和与他人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慎独意识强;具备一定的自我心理调整能力和对挫折、失败的承受能力;具备正确认识社会、判别是非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