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一)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二)专业代码:530605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或三校(中专、技校、职高) 毕业生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三年

学 分:147

四.职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和房地产企业等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中基层营销管理、营销策划和销售代表等工作。

适应的岗位群是:①营销管理;②客服管理;其中4个初始岗位,2个发展岗位,2个目标岗位。

表1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

经济管理

市场营销

第二和第三产业

销售管理及客服管理

销售助理、市场调查专员、客服管理

营销员、助理营销师、营销师

表2 专业面向岗位

序号

岗位群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目标岗位

1

销售管理

销售代表、销售助理

营业推广员

市场经理

2

客服管理…

客服代表、行政人员

客服主管

营销培训师

(一)销售管理岗位群

1. 销售代表、销售助理

负责记录账目、管理合同,统筹营销资料记录和归档,协助销售经理做好部门内务,参与客户接待。

2.营业推广员

负责市场活动的策划,统筹市场推广各项活动,协助客户进行市场销售,参与营销策划和方案的制定和执行。

3.市场经理

负责公司市场管理,统筹公司的市场营销工作,协助营销人员完成营销任务,参与上级分配的公司其他工作。

(二)客服管理岗位群

1.客服代表、行政人员

负责收集客户信息,了解客户需求,统筹客户管理,协助客户主管开展客服工作,参与售后服务管理系统。

2. 客服主管

负责建立客户服务团队和团队员工年度培训计划等,统筹客户服务与沟通,协助市场部定期回访客户,处理客户投诉与抱怨等,参与公司基层管理工作。

3.营销培训师

负责市场部所有销售人员培训,统筹营销管理,协助营销主管开展营销工作,参与部门日常工作的策划。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全面发展。本专业构建了营销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销售、销售策划与管理和客服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中小工商企业领域,能够从事中基层营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怀,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等;

(4)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服务意识;具有从事市场营销相关职业的应具备的其它职业素要求。

(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6)乐于主动学习,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知识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英语和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本专业必备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本专业必需的营销学、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商品学、广告学、分销渠道、商务谈判、公共关系等专业理论知识。

(4)了解经济法律、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等相关知识。

(5)具有本专业先进的和面向现代人才市场需求的科学知识。

3.能力

(1)基本能力:具备办公软件操作能力;具备商务谈判和书面写作的能力;具有沟通交流能力、进行客户服务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2)职业核心能力:掌握ERP沙盘基本操作技术;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强,具备对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的能力;具有对市场资料和信息及趋势的观察能力;具备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3)专业拓展能力: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对所获得信息具有加工、独立思考、逻辑推理能力;具有一定的企业科研和管理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具备市场调查与预测、渠道管理、品牌策划,营业推广等专业方向的实际应用能力。

(4)创业和管理能力:熟悉企业和市场管理的理论和知识,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和与他人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慎独意识强;具备一定的自我心理调整能力和对挫折、失败的承受能力;具备正确认识社会、判别是非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