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招生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一)专业名称:虚拟现实技术应用

(二)专业代码:510208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或三校(中专、技校、职高) 毕业生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三年

学 分:134

四.职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虚拟现实、影视栏目包装、三维动画职业等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VR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VR设计师、后期影视特效设计师、三维动画设计师岗位或岗位群等工作。

适应的岗位群:1、VR虚拟现实设计师;2、后期影视特效设计师;3、三维动画设计师岗位或岗位群。其中1个初始岗位,1个发展岗位,1个目标岗位。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

电子信息大类

计算机类

新媒体、动画、影视、游戏、广播、电视、 电影、交互

VR虚拟现实开发人员、

VR专业化设计服务人员、

VR产品经理、

影视后期特效设计人员、

影视栏目包装、视频剪辑设计人员

三维动画设计人员、

艺术美术与创意设计专业人员、

1、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设计师、

2、VR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

3、VR美术工程师、

4、VR 技术美术、

5、VR 开发工程师、

6、后期影视特效设计师、

7、三维动画设计师、

8、游戏开发设计师、

9、电影电视摄影师。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程序员、多媒体应用技术制作员)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专业面向岗位

序号

岗位群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目标岗位

1

VR虚拟现实

VR3D美术设计师

VR技术美术

VR开发工程师

2

影视栏目包装

视频剪辑

影视制作与特效

影视特效设计师

3

三维动画

建模设计

三维材质、贴图、动画

三维动画设计师

(一)VR虚拟现实岗位群

1.(初始岗位)

负责日常客户要求,能够对设计文案进行转化,快速准确地建立各种建筑模型和产品模型,包括高中低模,合理展uv,绘制贴图,渲染贴图,制作法线,反射等贴图。统筹相关前期准备设计工作,协助设计师进行场景导入Unity3D 或 UnrealEngine4 引擎并面向对象编程设计,参与数据结构与高级语法,对计算机仿真、VR/AR技术制作。

2.(发展岗位)

负责客户需求调研及需求转化,研究VR 项目中美术内容制作的各项工具使用。熟悉并研究Unity3D 或UnrealEngine4 引擎的各项功能使用,在Unity3D 或UnrealEngine4 引擎中熟练设计场景,材质及灯光调节,与灯光渲染。统筹设计方案工作,协助设计师完成OPENGL、Unity3D引擎结构与物理结构、UGUI与动画系统设计,参与数据存储、数据库、WWW类网络资源管理、特效系统、性能优化制作。

  1. (目标岗位)

    负责客户方案调整转化及相关技术文档的编写,基于Unity3d/UnrealEngine4 虚幻 4 引擎 对接 Occlus/HTC VIVE 等设备的 VR 项目开发。统筹设计方案工作,可视化编程平台需求分析与设计、可视化编程平台工具开发与测试,参与Android VR 平台上业务应用的功能设计及架构规划,负责 VR 客户端相关产品的设计、编码和实现协助设计师完成GPU编程、计算机图形学与Shader编程,脚本书写、手势设定、交互设计参与方案实现设计与制作。

    (二)影视栏目包装岗位群

    1.(初始岗位)

    负责日常音频、视频剪辑技术,统筹客户要求,能够对影视文案进行一般处理,协助设计师完成视频的拍摄能力,参与视频的剪辑、合成和后期处理设计。

    2.(发展岗位)

    负责视频特效处理,统筹AE影视特效、栏目包装前期设计需求,协助设计完成特效及栏目设计内容,参与视频特效相关设计工作。

    3.(目标岗位)

    负责前期设计需求相关视频拍摄,统筹相关特效视频内容素材,协助设计完成相关视频特效制作以及特效视频内容的合成,参与影视或者广告拍摄及特效制作设计。

    (三)三维动画岗位群

    1.(初始岗位)

    负责日常动画、漫画、游戏项目创意构思,制订设计方案,统筹方案前期素材进行设计整理,协助设计师完成前期素材内容创作与设计,参与3D场景及3D基础建模设计。

    2.(发展岗位)

    负责设计三维角色、场景建模设计需求,统筹角色及场景进行材质、

    贴图、动画设计制作。协助设计模型进行角色骨骼的设定,使其能在动画中执行相应的动作,参与三维动画相关设计工作。

    3.(目标岗位)

    负责骨骼和对纹理贴图的模型按照分镜图的设定进行动画制作,统筹

    三维动画特效制作,协助设计完成三维软件对动画镜头进行灯光设置及渲染,参与三维动画影片及三维特效动画的创作设计。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专业特色培养能适应新时代数字媒体VR虚拟技术发展需要,以学生就业和未来发展为出发点设计和实施,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艺术素质,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全面发展。本专业构建了虚拟现实、影视栏目包装、三维动画等专业领域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职业技能必备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虚拟现实、影视栏目包装、三维动画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及创业能力,面向虚拟现实设计、影视栏目包装、三维动画等设计行业领域,能够从事面向互联网行业、VR虚拟现实行业、影视传媒行业、游戏行业、动漫行业、平面设计行业领域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怀,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等;

    (4)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服务意识;具有从事数字媒体相关职业的应具备的其它职业素要求。

    (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6)乐于主动学习,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知识

    (1)具有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数字媒体设计制作、传输处理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3D MAX制作的原理以及建模、灯光、材质、摄像机、动画、渲染、视频特效的制作流程等专业理论及实践知识。

    (4)掌握具备3D MAX VR 场景设计能力。

    (5)掌握Unity3D、UE4引擎操作、程序交互能力、引擎场景美术及相关子系统等专业知识能力。

    (6)熟悉数字影视制作过程,掌握非线性编辑系统应用的基本知识。

    (7)掌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应用设计开发的知识。

    (8)具有本专业先进的和面向现代人才市场需求的科学知识。

    (9)较宽厚的专业基础、专业技能知识与技巧,并具备通过短期培训可从事相近专业工作的能力。

    3.能力

    (1)基本能力:具备计算机相关网络通信应用操作能力;具备平面图形图像的设计、处理、输入输出、3DMAX以及Unity3D等专业学习能力;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主流引擎交互功能开发能力;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模型、动画设计与制作能力;具备搭建和维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常用软硬件设备或平台的能力;具备全景图片、全景视频的拍摄和后期处理能力;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应用的实践能力;具有沟通交流能力、进行团队创作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2)职业核心能力:具有数字摄影摄像能力,网页制作的策划、布局设计、版式设计和制作能力,数字影视节目的拍摄、剪辑、特技与后期合成能力,二、三维动画的场景设计、动画合成和输出的能力。掌握从事本专业所需知识的基本操作技术;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强,具备对数字媒体创新意识以及创新内容提供技术解决能力;具有数字媒体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的观察能力;具备对新技术、新知识、新创意的能力。

    (3)专业拓展能力: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对所获得信息具有加工、独立思考、逻辑推理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科研和管理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具备数字媒体等专业方向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4)创业和管理能力:熟悉相关专业管理的理论和知识,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和与他人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慎独意识强;具备一定的自我心理调整能力和对挫折、失败的承受能力;具备正确认识社会、判别是非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备案序号:赣ICP备13008422号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联系电话:0791-83814509、83893355(兼传真)、83846065(就业)、87915458、87915459



服务热线

0791-83814509

服务热线

0791-83893355

服务热线

0791-83846065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8

服务热线

0791-87915459